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首届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张姗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17

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首届学术年会于2022427日—30日顺利召开,本次年会在线上召开,并通过“腾讯会议”等四个平台全程直播。据统计,截至430号晚上20点左右,各直播平台观看人次累计高达34.5万。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陈云龙先后为大会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曹一鸣主持。开幕式上颁发了由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与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共同发起的“怀新奖”。

会议邀请到9位数学界及数学教育界的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阐述了相关领域丰富的思想内涵及最新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参会师生的高度赞扬。

此次会议安排了8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高校、教研机构及科研单位的136位报告人围绕“中小学数学课堂”、“数学教师培养与专业发展研究”、“数学文化、数学史与数学教育研究”等8个领域做了小组报告。分论坛的报告内容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教学和活动经验,对参会者拓展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提升教学技能产生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会议还组织了 12个专题报告,分为六组,报告聚焦数学教育的热点话题,包括“面向核心素养的中学生数学合作问题解决”、 “减负提质背景下的中小学生数学学习品质测评十年探索”、“脑科学与数学教育”等,帮助听众进一步了解数学教育领域的发展前沿。

年会闭幕式于30日上午举行,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范良火作年会总结。范良火代表分会向所有参加本次年会的嘉宾、报告人、与会者及为本次会议成功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人,尤其是承办方北京师范大学的有关领导、老师和会议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他对本次年会作了详细的总结,并简单介绍了今年分会的重点工作,他期望能有更多的数学与数学教育工作者加入分会,共同促进我国数学教育的进步。最后,他宣布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的承办单位为南京师范大学。会议闭幕式由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王长平主持。

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范良火作年会总结

本次学术年会有效扩大了数学教育分会的社会影响力,促进了数学家、数学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的交流与合作,对我国数学人才培养和数学教育研究等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备注:年会直播内容自会议结束当天起五日内(51日至55日)提供回放,之后回放功能将被关闭。回放链接与二维码如下:

https://wx.vzan.com/live/mk/aggspread/289743699/680abb2c-be1b-11ec-9079-883fd358a4b8?v=1650187248883


关于学术年会430日的详细情况可参见:https://mp.weixin.qq.com/s/xuJN-qq0ZAjY7PAp51GjTA



来源: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秘书处

作者:张姗

审稿:刘攀、张凤华